青茶茶葉

商品名稱:

青茶茶葉

詳細介紹:

青茶泡法 :
茶葉1台兩 (37.5g),水4800cc,降溫80度,燜15分鐘,加糖200~250g

青茶,茶的一種,其發酵程度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,茶水呈現黃褐色,以香氣著稱。青茶中以烏龍茶最為知名,因此也被稱為烏龍茶。此外,鐵觀音也屬於青茶的一種,只差在發酵程度不一樣。

青茶為部分發酵茶,約起源於中國清代時期,產地主要為福建地區。加工過程中須進行複雜萎凋作業,促使茶菁進行化學變化,藉由力(攪拌)及酵素作用再加上焙火技術,產生茶湯特殊香氣及滋味。
烏龍茶茶葉加工分類上屬於綠白黃青紅黑六大茶類中的青茶,在稱呼上,中國大陸稱「青茶」,台灣稱「烏龍茶」,因此烏龍茶等同於青茶,青茶即是指烏龍茶。名茶如福建的鐵觀音和台灣的凍頂烏龍茶即屬此類。
台灣烏龍茶是專指用「烏龍茶種、並以烏龍茶方式加工」的茶種。而台灣還保有世界獨步的焙火技術,賦予烏龍茶變化多端的香氣及滋味變化。

部分發酵的青茶類中,發酵度低的有著綠茶的鮮香濃郁,發酵度高的又有紅茶的甜醇;在精緻場師傅的功夫下,融合焙火的個性,使香氣變化無窮。在日本茶科學一書中提及「綠茶鮮味、紅茶澀感、青茶揚香氣」來讚美烏龍茶香氣。